星期五, 1月 27, 2006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Mini Vertical)

適逢七位Burgundy Lovers聚頭,在毫無預先安排下來次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的Mini Vertical,喝1999、2000、2001、2002。Comte Georges de Vogue的Musigny被奉為神靈,價高而稀少,陳年的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巿面難求,並非尋常百姓所能負擔。雖然今次只是喝較新年份的,但恐怕在可見的將來,我們都難有機會這樣豪喝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小檔案

Le Musigny是夜丘的Grand Cru葡萄園,面積只有十公頃左右,而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就佔了近三分之二。de Vogue家族在Burgundy扎根逾五百年,歷史可以追溯到1450年,家族成員Comte Georges於1925年接管莊園,直至1987年去世,現在由其孫女兒打理。Comte Georges de Vogue在70和80年代處於低潮,但自傑出釀酒師Francois Millet加盟之後,Comte Georges de Vogue再次綻放光芒。傳聞Francois Millet對酒液的成熟度和窖藏很執著,不會為酒商和酒評人提供即年「鮮酒」作品評,而是提供前一年的酒。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釀造一系列Chambolle Musigny區的名莊,由Village Wine、premier cru、Les Amoureuses到Grand Cru的Bonnes-Mares和Musigny,同時亦釀造Musigny唯一的白酒,雖然自貶為Bourgogne Blanc,但價錢和質素都有再度升格為Musigny Blanc Grand Cru的條件。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的Musigny一般都很濃郁,果香四溢而不失精緻,年產量大約九百箱。

Mini Vertical Tasting (Not Blind)



1999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
深紅色,Decant了一小時,帶著奶油巧克力的香氣,還有莓子和微微的紫羅蘭花香,中度口感,很濃很滑,有點野莓和甘草的味道,餘韻悠長,好喝。





2000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
寶紅色,很濃的桑子香氣,還有些堅果氣息,口感濃厚而滑,有莓子的甜味,就像濃縮糖果的味度,也有點薄荷味,餘韻ok。整體比較簡單。





2001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
寶紅色.酒精嗆鼻,有些枯葉的氣味,也有丁點莓子果香,口感平淡,帶著像茶葉般的苦澀味,酸度高,餘韻很短,是condition有問題嗎?





2002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
深紅色,一開瓶便滲出濃烈的煙肉香氣,接著是燻木、Toffee氣息,再來是很強勁的煮櫻桃香氣,酒精浮現;口感相當intense,葡萄成熟度很高,相信很晚才採收葡萄,有late harvest的感覺,餘韻悠長。整體而言,這是瓶「大」酒,功架十足,離大熟還有很多時間。




2002 Domaine Vincent Girardin Chevalier Montrachet
淺黃色,亮麗,奶油、白花、梨子和礦物香氣明顯,稍為搖晃,滲出熱情果和?利香,口感稍為纖瘦,還未有Chevalier Montrachet的華麗口感,酸度低,餘韻微甘。

星期二, 1月 24, 2006

2005 年的另外 10 瓶酒

談過Good Impression,再講講Depression。2005年間,讓我討壓的葡萄酒不多,頂多只是失望而已,而且很多時候都是非戰之罪,不是保存有問題,就是Corked。以下是10 bottles that let me down。

1983 Salon Blanc de Blanc Le Mesnil Champagne
Aug, Oct, 2005 @ Yuen Home。兩瓶都是購自美國,第一瓶徹底死掉,沒有氣泡,只有濃濃的煮梨味,像喝老死的澳洲Chardonnay。第二瓶好一點,還有氣泡,但老態畢現,帶著蜜梨的香氣,餘韻很短。又是存放出問題,沒有氣泡,還算香檳嗎,喝香檳最痛莫過於此。





NV De Bortoli Black Noble Australia
Mar, Sep, 2005。帶著相當濃郁的甘草味,再加一點焦糖的味道,口感盡是死甜,好一瓶正骨藥酒,骨痛扭傷必備。De Bortoli的Noble One是我最愛的甜酒之一,想不到其Black Noble成為我最討厭的甜酒。成也Noble,敗也Noble。




1993 Cape Mentelle Cabernet Sauvignon Margaret River Australia
Nov, 2005。兩個字?「不幸」。侍者從紙盒拿出杯後,沒有以清水清潔,隨即把酒液傾入杯中。充滿濕紙、爛草和腐木的氣味,很混濁,口感呆呆的。Cape Mentelle的青年釀酒師 Simon Burnell知事態嚴重,急忙向參與晚宴的朋友道歉,LVMH的美女公關一臉無奈。Cape Mentelle 是我喜愛的西澳酒莊,其Cabernet Sauvignon一向釀得不錯,而且擁有相當優秀的陳年潛質,同日所喝的1983 Cabernet Sauvignon完全沒有老態,果味豐盈,有陳年Pauillac的影子,1993應更有勁度,可惜杯不從人願,壞了好酒,也壞了興緻。

2001 Chateau Fortia Chateauneuf du Pape Cuvee du Baron Rhone
Nov, 2005。不單corked、還有長期處於高溫環境的跡象,有腐朽的氣味,果香欠奉,口感平淡至極。2001 是南隆河的極優年份,而Chateau Fortia更在這年以Cuvee du Baron作為新系列,聽聞幾位國際酒評人也對此酒讚不絕口,酒質理應差不多那裡,無奈...




1990 Domaine Comte Armand Pommard Clos des Epeneaux
Apr, Jun, Jul, 2005。第一天上架的時候,酒友們迅即宰殺了這支陳年Burgundy,表現相當好,帶有迷人的野莓香,還有Pommard應有的泥土氣息和粗糙感,只是口感散渙一點。我們都希望他settle down後會有更佳表現。可惜,事與願違,之後喝了好幾次,果香越來越來輕,除了有典型的泥味外,還多了一層咸酸菜味。Pommard Clos des Epeneaux是Comte Armand的招牌出品,喝過96, 99, 2000, 2001, 2002都不俗,唯獨舊年份不甚討好,不單1990果香流失得很快,同期喝過的1988也有這個弊病。

1996 Maison Leroy Charmes Chambertin
Jun, 2005。完全沒有leroy的嬌艷和玫瑰花香,死死的,口感很沉悶,只有丁點燻肉香和塑膠味,餘韻短得可憐而帶苦味,古古怪怪。不論是白頭或紅頭,只要是leroy,愛喝burgundy的朋友對他總有希冀,而今次還是屬於Grand Cru 的Charmes Chambertin,試問誰不心動。雖然他是白頭,但爛船總有三根釘吧,不至這樣不濟。

1995 Chateau Pontet Canet Pauillac
Nov, 2005。My God,盡是皮革和醬油味,口感非常粗糙,果味消失得無形無蹤,一個多小時後也完全沒有好轉。第一次喝1995的Pontet Canet 是在2002年,當時雖然丹寧仍重,但有很討好的果香,酸度亦不俗,還道要多等幾年待其成熟,誰知變成這樣子,希望這是Odd Bottle,只是我個人運氣不好吧了。




1994 Chateau Lafleur Pomerol
Mar, Oct, Dec, 2005。輕微花香棗香,果味不斷流失,直插谷底,剩下木味,口感呆滯,生命似走到盡頭。如果用「離死亡不遠」來形容1994 Lafleur的處境,似乎誇張了點,但自2002年開始,我每隔幾個月就有機會喝這瓶酒,第一次是莓香四溢,平衡討好,其後每次再嚐,都有狀態滑落的感覺,上星期才喝過,又是同一樣的感覺,似乎真的夕陽西下。



1997 Chateau Petrus Pomerol
Jul, 2005。磚紅色;草本、菰菌、皮革等陳年酒的香味非常明顯,還有我最討厭的生鐵味,只有丁點莓子香,口感單薄,簡單,餘韻很短。15分鐘後,出現青椒、薄荷香味,急速走下坡,整體不協調。Petrus呀Petrus,雖然1997只是 so so 年份,但被喻為酒皇的你,為何如此不濟,與98 La Grave A Pomerol比拼,也敗下陣來。






1997 Domaine Alain Hudelot Noellat Romanee St. Vivant
Nov, 2005。草莓香和桑子香、口感很平淡,水水的,幾乎沒有餘韻。任何莊園出產的Romanee St. Vivant都不會便宜,小弟一年都難有機會喝到一次Romanee St. Vivant,這支是趁台灣一家酒商特價,我們即買即宰,希望一睹其嬌艷欲滴的身段,結果卻是一位患上厭食症的少女站在面前,胃口全消。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特價總有理由。

《神之水滴 2》出現的酒款




Olivier Leflaive Freres Chassagne Montrachet
2000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1999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Vosne Romanee Cros Parantoux
1996 Chateau Lagrange Saint Julien
1999 Tenuta di Trinoro Toscana IGT
1982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2000 Le Macchiole Paleo Rosso Bolgheri
2000 Rita Tua Redigaffi
1995 Salon Blanc de Blanc Le Mesnil
1981 Domaine Henri Jayer Richebourg
1990 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2000 Haut Medoc de Giscours
2000 Chateau Calon Segur Saint Estephe

星期一, 1月 23, 2006

2005 年的10 瓶酒

農曆新年前來個總結,2005年喝酒雖多,但能在心頭泛起漣漪的少,幸好討厭的也不多。一位前輩說,這種情況會維持很久,因為喝葡萄酒已成為我的生活習慣,與友共聚時喝,認真品酒時喝,出席晚宴時喝,家常便飯也要喝上一兩口,年年月月日日時時刻刻也在喝酒,包容度不斷提高,酒之優劣關鍵已非酒質,而是場合、氣氛和人物。聽來很深奧,像在談酒,也在談人,難怪有人說,任何嗜好,任何學問,終站都是哲學。

要選出2005的top 10,今年特別容易,因為去年底整合了電子資料庫,記錄所有筆記,但我沒有採用任何評分制,只有依賴時長時短的筆記加深對某酒款的印象和主觀評價,始終也要花幾天時間翻看酒評,找出2005的心頭好。以下10瓶酒並非每瓶都好喝得令我感動,有的是基於其穩定的表現、稀有度,又或者只是印象較深而已。所以不是 top 10,而是 10 bottles that impressed me in 2005。


1986 Bodegas Vega Sicilia Unico Spain
Nov, 2005。寶紅色,邊沿帶點棕色。香氣很特別,很濃的椰子油和樟腦油的氣香,還有兒時家裡樟木衣箱的香氣,稍為搖杯,滲出成熟的黑莓香和煮果醬的香味,口感平衡,大概只有medium-bodied,餘韻帶著微微果甜,好喝。不愧為一代西班牙酒皇。



2002 Didier Dagueneau Pouilly Fume Buisson Renard Loire
April, 2005。亮麗的淺青黃色,帶著洋桃、石榴、礦物香氣,香味吸引,中度口感而酸度突出,好喝,很雅緻!Didier Dagueneau 被喻為Wild man of Loire,以前喝過幾款99年的pouilly fume,質素無可置疑。找尋優質Sauvignon Blanc,不用在紐西蘭原地踏步,不妨回到舊世界,Loire還有很多瑰寶。


2000 Bass Philip Premium Pinot Noir South Gippsland
Jan, 2005。混濁的棗紅色,很濃郁的玫瑰花香和草莓香氣,像極 leroy的花香,完全沒有澳洲Pinot Noir的典型糖粉和酒精味,可惜口感較散渙,礦物味濃,酸度很高,比較平淡。Bass Philip紅酒獨孤一味釀Pinot Noir、白酒則造Chardonnay,除了其昂貴的Reserve級外,算是走馬看花的喝過其他系列,不怎麼樣,只有Premium較優秀。



2002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Bourgogne Blanc
Mar, May, Nov, 2005。喝了好幾次,相隔大半年,印象也差不多。初段帶少許礦物和香蕉油香味,用力搖晃,多了一層堅果奶油香,入口初段很Creamy,但中段承接不了,嗆喉的酸度顯現,餘韻悠長。Comte Georges de Vogue 這只Bourgogne以前是Musigny唯一的Grand Cru Blanc,由於莊園曾在1986,1987及1991年重新種植葡萄,故在1994年起自行降格為Bourgogne Blanc,不知何年何日才被重新正名為Musigny Blanc。


1973 Maison Leroy Meursault Les Perrieres
Aug, 2005。青黃色,亮麗,顏色完全不像有三十二年歷史,香氣主要是水梨和礦物香,還有一點蜜臘香味,入口較清淡,酸度在餘韻才顯現。酒液狀態只像陳年十載,很可能在低溫環境下存放。73是我的出生年份,加了不少感情分。喝過幾次的陳年Leroy白酒,都是由一位曾旅居台灣的老友慷慨提供的,Condition相當好,很多七零年代的酒,包括一些Village Wine幾乎沒有老態,讓我們一窺Burgundy白酒的極人陳年潛力。


1990 Henriot Brut Vintage
Mar, Jul, Aug 2005。喝了好幾次,表現同樣出色。氣泡綿密,輕輕一層烤土司,麥芽糖和蘋果香味,口感濃郁,喝到椰絲的味道,酸度亦充足,好喝。Henriot算是老牌香檳了,曾經在LVMH旗下,但不甚受注目,銷售量遠不及VCP及MOET,其後Henriot家族成員購回品牌。記得年前到英國旅遊,很多酒肆及館子都有出售Henriot,屬於價廉物美的香瓶。Henriot的頂級香檳叫Cuvee des Enchanteleurs,可惜香港沒有酒商進口。


1982 Chateau Leoville Barton Saint Julien
Jan, Apr, Aug, Nov, 2005。2005年至少喝過五,六遍。寶紅而邊沿帶棕色,剛開瓶時很收歛,一個小時後,黑梅、肉桂、松露香湧出,酒體厚,Finish長,好喝!我喝過的舊年份Barton不多,只有82、86、88及90,其中90是帶我進入葡萄酒世界的啟蒙之酒,也是我最喜愛的Barton,其次就到82了,82的bordeaux有一陣獨特氣味,很易嗅出,卻難以形容。


2000 Domaine Leroy Nuits St Georges Les Boudots
May, 2005。寶紅色,典型的玫瑰花香和草莓,但多了木桶系的香味,例如Toffee、煙燻和微微的杉木香,中度口感,帶點泥土和香草的味道,甜酸度很協調,特別是那層層的草莓和野莓味,很吸引,Finish如喝花茶般,帶微甘。2005年喝過不少2000年的leroy,有Nuits St Georges Les Vignes Rondes、Chambolle Musigny Les Charmes、Gevrey Chambertin Les Combottes、Vosne Romanee Les Beaux Monts 、還有Grand Cru的Clos Vougeot、Clos de la Roche,但論表現,還是Nuits St Georges Les Boudots最平均。

1989 Chateau Haut Brion Graves
Jul, 2005。真正的Best of the Best,2005年唯一令我驚嘆和感動的酒。Condition 相當好,酒塞一點紅;沒有 Decant ,直接下杯;寶紅色,只有邊沿呈現淡褐色,帶著松露、松子油、烏梅、茶葉、香料、煙燻的香氣、單是香氣已複雜得無話可說。口感也很豐富,很滑,有絲絲果甜.餘韻悠長,相當平衡。厲害,精緻,極品,雖有陳酒的香味,但酒體很壯健。喝 Bordeaux,很久沒有這種驚為天人的感覺。毫無疑問,1989 Haut Brion是偉大的葡萄酒。


2002 Chateau Latour Pauillac
Jun, 2005。Decant兩小時,仍然完全沒有香味,進入兩個半小時,香氣發展速度提高了很多,滲出強勁的espresso、奶油和香料的香味,口感Full-bodied,入口出奇的平衡,喝這瓶酒要點耐性。Latour的雄渾不用多說,這頓晚飯吃了好幾小時,主要是遷就latour的decanting時間,先喝02 margaux,再喝02 lafite,等到花兒也謝了才端上latour,到晚上十時半才喝第一口,很睏!

星期四, 1月 19, 2006

望穿秋水!還有一天!



第二期將於明日( 20/1/2006) 出版

星期一, 1月 16, 2006

Jan 2006, Wine Dinner




1998 Moet et Chandon Dom Perignon
青蘋果、水梨、礦物及微微的百花蜜香,口感帶微甜,酸度很低,現在好喝,但恐怕陳年潛質有限,沒有1996的雄偉。

2001 Chateau Recougne Terra Recognita Bordeaux Superieur Blanc
煮桃、杏仁香氣,酸度高,餘韻微苦,一般。

1995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Reserve Vintage
出現焦糖及燻木香,成熟,口感稍甜。

2002 Chateau Lascombes Margaux
深紅色,桶香、咖啡、肉桂、芝麻香,口感帶黑莓果甜,酸度不俗,很新派。

1997 Chateau Kirwan Margaux
寶紅色,邊緣透微微棕色,成熟的黑莓香及陳酒的樟木油香,口感雖輕,但帶絲絲果甜,不俗。

1989 Rauzan Segla Margaux
和以往一樣,香氣出眾,但口感來去如風。小紅莓及桑子香氣吸引,及後出現茶葉和藥草香,口感輕,酸高漸高,下杯半小時後開始散渙。

2000 Chateau La Tour De Mons Margaux
唉...臭屁枯葉爛泥咮,猛力搖杯才有半點莓香,口感超級粗糙,難喝。

2000 Chateau Du Tertre Margaux
初段沒有什麼香氣,但口感不俗,滑而有深度,一小時香氣顯現,咖啡和莓香吸引。

2001 Chateau Marojallia Clos Margalaine Margaux
車庫酒Marojallia的2nd Wine,年產量只有五百箱。深紅色,有巧克力、咖啡及微微的紫羅蘭花香及甘草香,香氣很吸引,但口感卻很輕,簡單易明。

2000 Chateau Broustet Barsac
杏仁、橙皮及蜜糖香,但入口水水的,簡單.質素走下坡的列級甜白酒莊。

星期五, 1月 13, 2006

VINEXPO 回來了




亞洲最大型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VINEXPO ASIA-PACIFIC 2006將於明年5月23日至25日重臨香港,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是次商貿酒展已吸引多家世界級酒商參加,包括大批來自法國的代表。這個亞洲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並專為亞太區葡萄酒及烈酒批發商及零售商而設的商貿展,現正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參展。

展覽預計將吸引逾七千位亞太區葡萄酒及烈酒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免稅貨品買家以及餐飲業界專業人士入場參觀,其中包括一位來自國內的業界龍頭代表。展覽期間將設一系列「大學」節目,包括品酒會、品酒工作坊、會議以及研討會等。

Vinexpo本為每逢單數年份於法國波爾多舉行的盛會,被譽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葡萄酒及烈酒展。自1998年起,Vinexpo Overseas於亞洲舉辦過三次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1998年於香港、2000年及2002 年於東京),目的為更有效地認識數目日益增多的亞洲區酒商及令參展商有機會進一步打入這個急劇擴展的市場。因此,香港便再度獲大會參展商一致通過選為舉辦2006年亞洲區商貿展的地點。

據統計顯示,亞洲市場由2003年至2008年期間的酒類銷售額增長將超過百份之十六,於2008年,銷售量將達七億六千七百萬公升,銷售額超過五十億美元*。當中,中國為增長率最高的市場,去年自法國波爾多的進口量便大破紀錄。目前,亞太區內五大供應地區為法國、意大利、美國、智利及澳洲。

亞洲亦是世界上烈酒銷售額最高的地區,佔全球總量約百份之五十七*。Vinexpo Asia-Pacific 主席Dominique H?riard-Dubreuil表示︰「理所當然地,前景美好的亞洲市場能夠吸引世界各地的酒商前來。」

這次商貿展中最大的代表團來自法國,其總展覽場地將佔三千平方米,包括由法國食品及酒品推廣機構「法國食品協會」SOPEXA主理的法國展覽館以及由波爾多、勃艮地、普羅旺斯及阿基坦省等地區參展商主理的精采陳列。

單是來自波爾多的著名酒廠便包括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Borie-Manoux、Castel、Cordier-Mestrezat、C.V.B.G.-Dourthe-Kressman、Ginestet、L.D. Vins、Marie-Brizard、La Martiniquaise、Sichel、the Union of Saint-Emilion Wine Producers、Veyret-Latour及Vins de Crus。

來自勃艮地的代表亦不遑多讓,響噹噹的名字包括Boisset、Bouchard P?re et Fils、Louis Jadot、Pag?s-V?drenne及 Picard 。其他地區代表包括阿爾薩斯的Grands Chais de France、科涅克的Frapin、R?my Cointreau 集團、朗格多克魯西永省的Jeanjean、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的Meffre以及Mo?t Hennessy Wine Estates。

同場亦有來自其他國家的酒商,包括德國、阿根廷、南非、澳洲、美國加州、智利及羅馬尼亞。以獨立酒商來計,中國的北京龍徽酒業為第一家申請參展的參展商,更多參展商亦陸續落實加入,包括英國的Macleod Distillers、Angus Dundee Distillers、Hayman Distillers、意大利的Cecchi & Figli、Santa Margherita、Zonin以及西班牙的 Gonzalez Byass。

為了吸引更多亞太區商貿參觀者,大會已展開連串宣傳活動,包括於東京、首爾、新加坡、悉尼、北京、上海、台北、廣州、曼谷及香港舉辦新聞發佈會及推廣活動。

大會宣傳刊物分英文、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版,並已分送給中國、台灣、南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印尼及澳洲各入口商、代理商、免稅貨品商及餐飲業界代表。

如欲獲知更多Vinexpo資料,請登入http://www.vinexpo.com/。參觀者及傳媒將可於2006年2 月中開始於網上辦理預先登記手續。

金光閃閃多美麗...金光閃閃叫人迷.....




這是 1992 Muller-Catoir Trockenbeerenauslese Mussbacher Eselshaut Rieslaner 折射下的光芒, 漂亮極了, 忍不住拍下來留個紀念.

星期一, 1月 09, 2006

雜飲 (6 Jan, 2006 @ Manly)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1997 Chateau La Mondott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開瓶時顯示很濃的醬油香, earthy, 半小時後出微微的紫羅蘭花香、帶著肉桂、藍莓、甘草及liquer的香氣, 口感較生硬, 礦物味重, 餘韻一般。

1999 Domaine Lucien Le Moine Clos de la Roche
首天到貨, 初段顯現小紅莓及果醬香氣, 口感甜度高, 有鮮果的味道, 其後開始凝聚, 酒體越來越扎實, 好喝。

1995 Domaine Jean Jacques Confuron Clos Vougeot
初時有陣花香, 但越來越earthy, 礦物味重, 帶薄荷及醬油香, 野味明顯, 似乎過熟。

2002 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Clos Vougeot "Musigni"
紅豆、紅棗、芝麻及香料的氣味, 口感有不俗, 有濃縮果汁的密度, 餘韻不錯。

1989 Chateau de Beaucastel Chateauneuf du Pape
帶著胡椒及莓香, 但口感散渙, 一般。

2001 Numanthia
深紅色, 葡萄乾、咖啡及煙燻的香氣, 口感偏甜, 餘韻悠長。

2002 Chateau Tour De Pressac Saint Emilion
枝梗及乾葉香氣, 入口較緊, 一般。

2003 Chateau Lascombes Margaux
芝麻、巧克力等木桶系香味明顯, 現時蓋過果香, 但口感卻很濃很滑, 餘韻才有果味。

2000 Chateau Marjosse Bordeaux
微微莓香, 皮革味重, 亦有枝梗澀味, 一般。

瓊瑤玉液 (6 Jan, 2005 @ Manly)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1992 Muller-Catoir Trockenbeerenauslese Mussbacher Eselshaut Rieslaner
很亮麗的橙金色, 帶著柑桔, 檸檬, 柳丁皮, 蜜糖及茶香, 入口雖然甜, 但酸度仍然明顯, 很平衡, 餘韻很長, 超好喝, 過癮。

1998 Joh. Jos. Prum Riesling Auslese Long Gold Capsule Wehlener Sonnenuhr
氣油、桃子、礦物香氣, 酸甜度平衡, 好喝。

1995 Egon Muller Riesling Auslese Scharzhofberger
氣油及桃香, 酸度高, 微甜, Food-friendly。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2001 Chateau Guiraud Sauternes
柑桔及蜜糖香, 很段出現菊花及花茶香, 口感濃郁而帶微甘, ok。

2001 Chateau Lafaurie Peyraguey Sauternes
?梨及桃香明顯, 很濃的焦糖燉蛋香味, 入口有很濃蜜糖味和微微的榛子澀味, 不俗。

2001 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淺黃帶青色, 顏色很淡, 很強的椰奶香味, 亦有鳳梨及桃香, 口感很濃, 有燉蛋和麵粉團的味道, 餘韻很長。

星期五, 1月 06, 2006

《神之水滴》


「這不是普通的酒 ── 當我在某宴會中,喝過DRC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的Echezeaux後,便不經意說出這句話來。它的美味程度令我感到衝擊的同時,亦令我對葡萄酒的觀念有180度的轉變。自此之後,我變得想知道葡萄酒內在的奧妙世界,於是便不斷購買葡萄酒、喝、調查.....。不知不覺間變成了葡萄酒的俘虜。­」--- 亞樹直

亞樹直是何許人也?是男是女?來自何方?有何背景?這都不必深究了,關鍵是他步過的沉溺之路,Wine-lovers也感同身受,使我不能自拔,一口氣讀完他的著作-《神之水滴》。幸好,這是漫畫而已,不費神,單看畫中熟悉的酒標也過癮。

故事講述一名自小接受品酒訓練,但從未過葡萄酒的富家子如何通過老父設下的謎局而走上成功之路。他的父親是國際著名葡萄酒鑑賞家,擁有數以千萬元的酒藏,臨終前立下遺囑,要求兒子矇瓶猜中12支由他死前挑選的葡萄酒,才能承繼家產,而其中一支最頂級的葡萄酒,被稱為「神之水滴」。當然,過程中有不少阻滯和貴人相助,有愛情線及喜劇元素,也有嚴肅的葡萄酒資訊。

負責作畫的沖本秀為了準確繪晝葡萄酒世界,更認真地喝起葡萄酒來,高級的、便宜的,甚至一百年前的Beaujolais Nouveau也喝過。

第一期的故事就相當有吸引,談到Burgundy神話「Henri Jayer」,也繪畫不少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包括:

1998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Richebourg
1985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Romanee Conti
1995 Domaine Henri Jayer Vosne Romanee Cros Parentoux
1959 Domaine Henri Jayer Richebourg
1997 Domaine Prieure Roch Vosne Romanee Les Suchots
1994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1982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2001 Mont Perat 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
1999 Domaine Le Royer Girardin Pommard Les Rugiens
2000 Domaine Le Royer Girardin Pommard Les Rugiens
2000 Opus One Cabernet Blend Napa Valley
Domaine Meo Camuzet Richebourg
1999 Domaine Meo Camuzet Bourgogne
1999 Faiveley Bourgogne Rouge
1997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Vosne Romanee Les Beaux Monts
1999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Bourgogne
1998 Domaine Haegelen Jayer Chambolle Musigny La Combe d'Orveaux
2002 Domaine Robert Jayer Gilles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02 Domaine Chauvenet Chopin Bourgogne
2002 Domaine Claude Dugat Bourgogne Rouge
2000 Domaine Jean Yves Bizot Vosne Romanee aux Jachees
2002 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 Parizot Bourgogne
1988 Chateau Margaux Margaux
2001 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Vosne Romanee
2002 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Echezeaux
Rosso Miani

很有看頭吧!我誠意向各位推介這本翻譯準確及資訊無限的漫晝,但正如亞樹直和沖本秀所說:「歡迎各位來到葡萄酒的奧妙世界,閱讀時請注意不要過份沉迷。如果這本漫畫會成為你認識葡萄酒的開端,我會感到很高興。」

星期二, 1月 03, 2006

New Year Bottles......



2004 Carmen Chardonnay Central Valley
微微奶油及梨香, 入口幾爽。

2003 Bonny Doon Vineyards Ca' del Solo Big House Red California
草莓香氣, 口感較淡。

1997 Valdivieso Chardonnay Lontue
酒精度明顯, 有熟透李子的香味, 老死了。

1996 Valdivieso Cabernet Franc Reserve Lontue
薄荷及醬油香, 口感很dull。

1997 Valdivieso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Central Valley
成熟的cab香很像陳年bordeaux, 口感不俗。

1998 Penfolds Wines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Barossa Valley
?色醬果和辛香, 口感卻比前兩年輕很多。

1995 Bruno Paillard Brut Vintage
很熟, 鳳梨、杏甫和少許烤土司香, 口感很濃。

1998 E. Guigal Cote Rotie Chateau d'Ampuis
黑莓及燻肉香氣, 口感當算扎實, ok。

1996 Chateau Troplong Mondot Saint Emilion Grand Cru
深紅色, 帶著liquer香味, 口感枝梗澀味明顯, 丹寧厚重。

2001 Chateau Beychevelle Saint Julien
寶紅色, 巧克力, 草藥香味, 口感輕。

2001 Grace Vineyard chardonnay Tasya Reserve China
奶油香, 口感卻全是木桶味, 餘韻盡是苦味。

1999 Ghislaine Barthod Chambolle Musigny Les Charmes
初段有小紅莓香及微微花香, 但口感卻有點散渙, 可能是剛到貨, 未settle down所致。

2002 Domaine de la Pousse D'Or Volnay Les Caillerets
帶著很濃的果醬及紅豆香, 口感很濃很甜,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