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3, 2006

2005 年的10 瓶酒

農曆新年前來個總結,2005年喝酒雖多,但能在心頭泛起漣漪的少,幸好討厭的也不多。一位前輩說,這種情況會維持很久,因為喝葡萄酒已成為我的生活習慣,與友共聚時喝,認真品酒時喝,出席晚宴時喝,家常便飯也要喝上一兩口,年年月月日日時時刻刻也在喝酒,包容度不斷提高,酒之優劣關鍵已非酒質,而是場合、氣氛和人物。聽來很深奧,像在談酒,也在談人,難怪有人說,任何嗜好,任何學問,終站都是哲學。

要選出2005的top 10,今年特別容易,因為去年底整合了電子資料庫,記錄所有筆記,但我沒有採用任何評分制,只有依賴時長時短的筆記加深對某酒款的印象和主觀評價,始終也要花幾天時間翻看酒評,找出2005的心頭好。以下10瓶酒並非每瓶都好喝得令我感動,有的是基於其穩定的表現、稀有度,又或者只是印象較深而已。所以不是 top 10,而是 10 bottles that impressed me in 2005。


1986 Bodegas Vega Sicilia Unico Spain
Nov, 2005。寶紅色,邊沿帶點棕色。香氣很特別,很濃的椰子油和樟腦油的氣香,還有兒時家裡樟木衣箱的香氣,稍為搖杯,滲出成熟的黑莓香和煮果醬的香味,口感平衡,大概只有medium-bodied,餘韻帶著微微果甜,好喝。不愧為一代西班牙酒皇。



2002 Didier Dagueneau Pouilly Fume Buisson Renard Loire
April, 2005。亮麗的淺青黃色,帶著洋桃、石榴、礦物香氣,香味吸引,中度口感而酸度突出,好喝,很雅緻!Didier Dagueneau 被喻為Wild man of Loire,以前喝過幾款99年的pouilly fume,質素無可置疑。找尋優質Sauvignon Blanc,不用在紐西蘭原地踏步,不妨回到舊世界,Loire還有很多瑰寶。


2000 Bass Philip Premium Pinot Noir South Gippsland
Jan, 2005。混濁的棗紅色,很濃郁的玫瑰花香和草莓香氣,像極 leroy的花香,完全沒有澳洲Pinot Noir的典型糖粉和酒精味,可惜口感較散渙,礦物味濃,酸度很高,比較平淡。Bass Philip紅酒獨孤一味釀Pinot Noir、白酒則造Chardonnay,除了其昂貴的Reserve級外,算是走馬看花的喝過其他系列,不怎麼樣,只有Premium較優秀。



2002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Bourgogne Blanc
Mar, May, Nov, 2005。喝了好幾次,相隔大半年,印象也差不多。初段帶少許礦物和香蕉油香味,用力搖晃,多了一層堅果奶油香,入口初段很Creamy,但中段承接不了,嗆喉的酸度顯現,餘韻悠長。Comte Georges de Vogue 這只Bourgogne以前是Musigny唯一的Grand Cru Blanc,由於莊園曾在1986,1987及1991年重新種植葡萄,故在1994年起自行降格為Bourgogne Blanc,不知何年何日才被重新正名為Musigny Blanc。


1973 Maison Leroy Meursault Les Perrieres
Aug, 2005。青黃色,亮麗,顏色完全不像有三十二年歷史,香氣主要是水梨和礦物香,還有一點蜜臘香味,入口較清淡,酸度在餘韻才顯現。酒液狀態只像陳年十載,很可能在低溫環境下存放。73是我的出生年份,加了不少感情分。喝過幾次的陳年Leroy白酒,都是由一位曾旅居台灣的老友慷慨提供的,Condition相當好,很多七零年代的酒,包括一些Village Wine幾乎沒有老態,讓我們一窺Burgundy白酒的極人陳年潛力。


1990 Henriot Brut Vintage
Mar, Jul, Aug 2005。喝了好幾次,表現同樣出色。氣泡綿密,輕輕一層烤土司,麥芽糖和蘋果香味,口感濃郁,喝到椰絲的味道,酸度亦充足,好喝。Henriot算是老牌香檳了,曾經在LVMH旗下,但不甚受注目,銷售量遠不及VCP及MOET,其後Henriot家族成員購回品牌。記得年前到英國旅遊,很多酒肆及館子都有出售Henriot,屬於價廉物美的香瓶。Henriot的頂級香檳叫Cuvee des Enchanteleurs,可惜香港沒有酒商進口。


1982 Chateau Leoville Barton Saint Julien
Jan, Apr, Aug, Nov, 2005。2005年至少喝過五,六遍。寶紅而邊沿帶棕色,剛開瓶時很收歛,一個小時後,黑梅、肉桂、松露香湧出,酒體厚,Finish長,好喝!我喝過的舊年份Barton不多,只有82、86、88及90,其中90是帶我進入葡萄酒世界的啟蒙之酒,也是我最喜愛的Barton,其次就到82了,82的bordeaux有一陣獨特氣味,很易嗅出,卻難以形容。


2000 Domaine Leroy Nuits St Georges Les Boudots
May, 2005。寶紅色,典型的玫瑰花香和草莓,但多了木桶系的香味,例如Toffee、煙燻和微微的杉木香,中度口感,帶點泥土和香草的味道,甜酸度很協調,特別是那層層的草莓和野莓味,很吸引,Finish如喝花茶般,帶微甘。2005年喝過不少2000年的leroy,有Nuits St Georges Les Vignes Rondes、Chambolle Musigny Les Charmes、Gevrey Chambertin Les Combottes、Vosne Romanee Les Beaux Monts 、還有Grand Cru的Clos Vougeot、Clos de la Roche,但論表現,還是Nuits St Georges Les Boudots最平均。

1989 Chateau Haut Brion Graves
Jul, 2005。真正的Best of the Best,2005年唯一令我驚嘆和感動的酒。Condition 相當好,酒塞一點紅;沒有 Decant ,直接下杯;寶紅色,只有邊沿呈現淡褐色,帶著松露、松子油、烏梅、茶葉、香料、煙燻的香氣、單是香氣已複雜得無話可說。口感也很豐富,很滑,有絲絲果甜.餘韻悠長,相當平衡。厲害,精緻,極品,雖有陳酒的香味,但酒體很壯健。喝 Bordeaux,很久沒有這種驚為天人的感覺。毫無疑問,1989 Haut Brion是偉大的葡萄酒。


2002 Chateau Latour Pauillac
Jun, 2005。Decant兩小時,仍然完全沒有香味,進入兩個半小時,香氣發展速度提高了很多,滲出強勁的espresso、奶油和香料的香味,口感Full-bodied,入口出奇的平衡,喝這瓶酒要點耐性。Latour的雄渾不用多說,這頓晚飯吃了好幾小時,主要是遷就latour的decanting時間,先喝02 margaux,再喝02 lafite,等到花兒也謝了才端上latour,到晚上十時半才喝第一口,很睏!

1 Comments:

Blogger Deetsang said...

是最簡單的 excel

9:55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