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06

2005 年的另外 10 瓶酒

談過Good Impression,再講講Depression。2005年間,讓我討壓的葡萄酒不多,頂多只是失望而已,而且很多時候都是非戰之罪,不是保存有問題,就是Corked。以下是10 bottles that let me down。

1983 Salon Blanc de Blanc Le Mesnil Champagne
Aug, Oct, 2005 @ Yuen Home。兩瓶都是購自美國,第一瓶徹底死掉,沒有氣泡,只有濃濃的煮梨味,像喝老死的澳洲Chardonnay。第二瓶好一點,還有氣泡,但老態畢現,帶著蜜梨的香氣,餘韻很短。又是存放出問題,沒有氣泡,還算香檳嗎,喝香檳最痛莫過於此。





NV De Bortoli Black Noble Australia
Mar, Sep, 2005。帶著相當濃郁的甘草味,再加一點焦糖的味道,口感盡是死甜,好一瓶正骨藥酒,骨痛扭傷必備。De Bortoli的Noble One是我最愛的甜酒之一,想不到其Black Noble成為我最討厭的甜酒。成也Noble,敗也Noble。




1993 Cape Mentelle Cabernet Sauvignon Margaret River Australia
Nov, 2005。兩個字?「不幸」。侍者從紙盒拿出杯後,沒有以清水清潔,隨即把酒液傾入杯中。充滿濕紙、爛草和腐木的氣味,很混濁,口感呆呆的。Cape Mentelle的青年釀酒師 Simon Burnell知事態嚴重,急忙向參與晚宴的朋友道歉,LVMH的美女公關一臉無奈。Cape Mentelle 是我喜愛的西澳酒莊,其Cabernet Sauvignon一向釀得不錯,而且擁有相當優秀的陳年潛質,同日所喝的1983 Cabernet Sauvignon完全沒有老態,果味豐盈,有陳年Pauillac的影子,1993應更有勁度,可惜杯不從人願,壞了好酒,也壞了興緻。

2001 Chateau Fortia Chateauneuf du Pape Cuvee du Baron Rhone
Nov, 2005。不單corked、還有長期處於高溫環境的跡象,有腐朽的氣味,果香欠奉,口感平淡至極。2001 是南隆河的極優年份,而Chateau Fortia更在這年以Cuvee du Baron作為新系列,聽聞幾位國際酒評人也對此酒讚不絕口,酒質理應差不多那裡,無奈...




1990 Domaine Comte Armand Pommard Clos des Epeneaux
Apr, Jun, Jul, 2005。第一天上架的時候,酒友們迅即宰殺了這支陳年Burgundy,表現相當好,帶有迷人的野莓香,還有Pommard應有的泥土氣息和粗糙感,只是口感散渙一點。我們都希望他settle down後會有更佳表現。可惜,事與願違,之後喝了好幾次,果香越來越來輕,除了有典型的泥味外,還多了一層咸酸菜味。Pommard Clos des Epeneaux是Comte Armand的招牌出品,喝過96, 99, 2000, 2001, 2002都不俗,唯獨舊年份不甚討好,不單1990果香流失得很快,同期喝過的1988也有這個弊病。

1996 Maison Leroy Charmes Chambertin
Jun, 2005。完全沒有leroy的嬌艷和玫瑰花香,死死的,口感很沉悶,只有丁點燻肉香和塑膠味,餘韻短得可憐而帶苦味,古古怪怪。不論是白頭或紅頭,只要是leroy,愛喝burgundy的朋友對他總有希冀,而今次還是屬於Grand Cru 的Charmes Chambertin,試問誰不心動。雖然他是白頭,但爛船總有三根釘吧,不至這樣不濟。

1995 Chateau Pontet Canet Pauillac
Nov, 2005。My God,盡是皮革和醬油味,口感非常粗糙,果味消失得無形無蹤,一個多小時後也完全沒有好轉。第一次喝1995的Pontet Canet 是在2002年,當時雖然丹寧仍重,但有很討好的果香,酸度亦不俗,還道要多等幾年待其成熟,誰知變成這樣子,希望這是Odd Bottle,只是我個人運氣不好吧了。




1994 Chateau Lafleur Pomerol
Mar, Oct, Dec, 2005。輕微花香棗香,果味不斷流失,直插谷底,剩下木味,口感呆滯,生命似走到盡頭。如果用「離死亡不遠」來形容1994 Lafleur的處境,似乎誇張了點,但自2002年開始,我每隔幾個月就有機會喝這瓶酒,第一次是莓香四溢,平衡討好,其後每次再嚐,都有狀態滑落的感覺,上星期才喝過,又是同一樣的感覺,似乎真的夕陽西下。



1997 Chateau Petrus Pomerol
Jul, 2005。磚紅色;草本、菰菌、皮革等陳年酒的香味非常明顯,還有我最討厭的生鐵味,只有丁點莓子香,口感單薄,簡單,餘韻很短。15分鐘後,出現青椒、薄荷香味,急速走下坡,整體不協調。Petrus呀Petrus,雖然1997只是 so so 年份,但被喻為酒皇的你,為何如此不濟,與98 La Grave A Pomerol比拼,也敗下陣來。






1997 Domaine Alain Hudelot Noellat Romanee St. Vivant
Nov, 2005。草莓香和桑子香、口感很平淡,水水的,幾乎沒有餘韻。任何莊園出產的Romanee St. Vivant都不會便宜,小弟一年都難有機會喝到一次Romanee St. Vivant,這支是趁台灣一家酒商特價,我們即買即宰,希望一睹其嬌艷欲滴的身段,結果卻是一位患上厭食症的少女站在面前,胃口全消。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特價總有理由。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salon too expensive. Last year Bollinger Grande Annee 90 the best champagne I tried. Lafleur 92 & 94 are very weak but my brother has tried 83 which is even better than Margaux & cheval blanc 83. I personally don't like CDP. As you know, Burgundy is always a minefield.And yet the 96 Comte de Vogue Musigny really impressed me. The sweetness and the red-berry fruit are wonderful.

11: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1 Chateau Fortia Chateauneuf du Pape Cuvee du Baron 確係非常之差, 失望之極。無怪WS給它91分,坊間卻異常便宜。真係"無死錯人" !!!

P.S. sorry for replied wrongly.

11:14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