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06

老而彌堅



1982 Domaine Francois Lamarche La Grande Rue Monopole
30/03/2006 @ 紫荊閣酒家

24年過去,這瓶 La Grande Rue 的顏色變得很淡,但香氣仍然清新,顯現新鮮小紅莓香氣,微微花香約隱約現,也有一點野味的香氣,口感稍為單薄,但甜酸度平衡,但餘韻短暫。其實,酒主早有心理準備,對這瓶當時只是 Premier Cru 的老 Burgundy 沒有多大期望,結果比預期的好,也是我們喝過數個年份的 La Grande Rue 之中,比較好喝的一瓶。BTW,小弟負責開瓶,木塞滿有彈性,一流Condition,這次應該向台灣的大同亞瑟頓作出嘉許。酒主說,下次給我們喝 1989 Bouchard Pere et Fils La Romanee,引得我們口水直流。

關於 La Grande Rue
可譯為「大道」或者「大街」, Romanee-Conti 和 La Tache 之間,佔地約為1.65公頃,由 Francois Lamarche 家族獨家持有。La Grande Rue 最初只是 Premier Cru 級,直到1991年,法國官方再為 Burgundy 評鑒酒園時,該園被評為「Grand Cru」。La Grande Rue 大概是舊派的釀法,並非肥大肉厚的搶分酒,年輕時酸度非常高,顯得比較纖瘦,其年產量控制在5000瓶左右。La Grande Rue 與 Romanee-Conti 和 La Tache 同時 Grand Cru,雖然我未有機會喝 Romanee-Conti,但根據喝幾個年份 La Tache 的經驗,La Grande Rue 的質素與其鄰居仍有很遠距離。

4 Comments:

Blogger Rina said...

Dear Mr. Tsang,
As I prepare to buy a nording cave, can you give me some advises please. Thank you.
Rina

9:07 上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HI, Rina,
我沒有用酒櫃了,
藏酒都存在相熟酒行,
存量維持在三,四箱左右,
而且多是未來兩年適飲的酒品.
我棄用酒櫃的原因是:
覺得自行陳年的風險很大,
倒不如及時行樂,
買一些目前已可口的酒品,
ageing potential並非我買酒的考慮因素.

我想,你購置酒櫃時,要考慮幾個問題:
1)存酒數量?
2)酒的ageing potential?
3)酒的價值?
4)未來是否會搬屋?
5)家居電壓是否穩定?
6)家居溫差如何?會否令酒櫃玻璃門泛水珠?

如果你的存酒都是高價的新酒,
打算陳十年八年才享用,
那我建議你購買一具相對震動不大的酒櫃,
而且溫度及濕度要相當準確,不要選玻璃門的,
你也不要時常開櫃拿酒欣賞..

假如你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喝掉存酒,
而且不時會開酒櫃拿酒,存酒,
那什麼牌子的酒樓也沒有問題,
只要溫度浮動不大便可,
一般12-18度也可接受.

12:56 下午  
Blogger Rina said...

Dear D,
Thank you so much.
I had a bottle tonight for my birthday. It was.....anyway, good to share with friend.
Chau,
Rina

2: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 hing,

How do you get to buy from Taiwan? Friends bringing a few bottles every time? 台灣的大同亞瑟頓 selection is really interesting!

ELO
a.k.a. Winelo

9:40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