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4, 2006

喫鏞記





鏞記.一個在餐飲業內外都十分響亮的名字,是經典粵菜的高手,尤以豐腴美味的廣東燒鵝著名,令遊客來到香港怎樣都要喫一次鏞記才安心踏上歸途。不過,鏞記雖譽滿全球,但其食物和服務質素因人而異卻是公開的事實。

人們都明白,喫中式名店喫得合意的其中的一個條件,是你必須與店中某某管事稔熟,那食物和服務質素才有保證,慕名而來的「生客」大多敗興而回。這大概是華人的天性,講求人情,講求面子,不講制度。

我也曾受過鏞記的「禮遇」,深明此道,但又無力改變現狀,唯有採取迴避態度,最少有五年沒有光顧鏞記,直至太太的朋友最近當上鏞記公關大員,有了人際脈絡,才夠膽再喫鏞記。

昨天一行十四人,帶了十二瓶酒,浩浩蕩蕩殺上鏞記,而菜式則由經理代定,大概都是鏞記的名菜,包括:松子雲霧肉、白灼豬心蒂、椒鹽海參扣、鮑魚豬肚雞湯、秘製燻鵝、鮮百合蝦餅、肘子浸莧菜、油浸倉魚件、紅蟹泡飯、迷你馬拉榚盞、奶皇煎堆和鮮果拼盤。飯局後段再加碼,點了生炒芥蘭、鏞記招牌炒飯、太子撈麵及金釀豆腐。單價加小費,約HK$3750,很合理。

原定的菜式都非常好吃,特別是秘製燻鵝,端上桌上已傳來陣陣茶葉芳香,入口嫩滑都不得了,醃製入味,咬咬骨頭也過癮。不過,我們加碼的兩道菜卻是敗筆,金釀豆腐心仍是冷,太子撈麵則鹼味猶在。雖然這兩道菜未如理想,但我們對整體食物質素都滿意。服務方面,尚算合格,唯我們的桌子太小,難以容納十四人,動身下筷,顯得有點擠迫。

用餐期間還有一段小插曲,經理走來與在座一位朋友攀談,原來他們早已認識,經理隨即拿來一盤免費的燒鵝頭鵝頸。你看,人情和面子有多重要!

至於酒品,我喜愛 1986 Ducru Beaucaillou 的沉厚複雜和 1989 Chasse Spleen 的平易近人,1994 Montrose 也出奇地好喝,而 1994 Haut Brion...唉...。

Wine List:
2002 Verget Saint Veran Terres Noirs
1999 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 Charlemagne
1999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 Pauillac
1975 Chateau Branaire Ducru Saint Julien
1994 Chateau Montrose Saint Estephe
1989 Chateau Chasse Spleen Moulis
1986 Clos L'Eglise Pomerol
1986 Chateau Ducru Beaucaillou Saint Julien
1986 Chateau Lagrange Saint Julien
1994 Chateau Haut Brion Graves
1999 Valckenberg Ortega Trockenbeerenauslese(TBA)
1989 Chateau Rieussec Sauternes

7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e gor,

唔好嚇我, 今晚飲 94 Haut Brion......

右岸

1: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Dee Sir,

How bad is 94 Haut Brion? I have one bottle... worry!! :(

Thanks
0770hk

1:28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94來說, haut brion is not bad,
只是我覺得一般水準, 沒有什麼特別!

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94 就算點差都好都要試過先知ma,至少係一個經驗呢,最多下次唔飲姐....但我都會照飲,ha!

2: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94 Haut Brion 我沒有飲過有一支令我有印象, 不要說從台北平價買回來的, 更差!

4:47 下午  
Blogger dullchai said...

年前在一位朋友大力推薦下
與幾位友人亦曾到鏞記晚餐喝酒
因該人兄是在鏞記設婚宴
相信各方面均有保證云云

結果是...
他認識的已沒幹
所以...
免開瓶費也算可接受吧

中國人之間的脈絡
的確是最重要的

7: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Dee Sir,

Do you have the tasting notes of 1999 Valckenberg Ortega TBA to share?

Many Thanks
Otto

5:23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