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06

別了!Foie Gras!


摘自蘋果日報 26/2/2006

法國近日連續在兩隻死野鴨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農業部昨再證實東南部一個火雞場爆發禽流感,火雞感染H5N1病毒,該農場遭即時封閉並屠宰所有火雞,由於法國家禽農場已有多項防範禽流感措施仍爆發禽流感,令人擔心疫情失控。

本港食環署發言人昨晚表示,已即時暫停處理從法國進口雪藏或冰鮮禽肉及禽類內臟的申請,署方已向法國有關方面要求提供檢疫及相關資料,待接獲資料評估情況後,才會考慮是否恢復進口,目前未知何時回復正常,至於禽肉罐頭及禽類內臟罐頭,由於經消毒處理風險較低,故不在禁止進口之列。市面出售的法國禽肉及內臟目前無需回收。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港人近年流行食鵝肝,市場需求量頗大,鵝肝主要來自歐洲、東南亞及內地,當中頂級的法國鵝肝、鴨肝多為酒店及高級西餐廳選用作頭盤或主菜材料,相信禁入口措施對這些高檔食肆最受影響。

香港洲際酒店公共關係及傳訊經理傅嘉恩稱,該酒店所有餐廳均選用法國鵝或鴨肝,其中法國餐廳Spoon的主打新派法國菜蒸鴨肝伴無花果沙律,更屬於法國的頂級新鮮鴨肝,政府禁止法國鵝或鴨肝入口對酒店有一定影響。她透露餐廳只有約一星期存貨量,售罄後或需暫停供應鵝或鴨肝菜。

H5N1關注組成員勞永樂醫生稱,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鵝、鴨內臟亦可能帶有病毒,屠宰禽類處理肝臟的人有受感染風險,而一般的烹調方法可消滅病毒,把鵝肝煮至中央位置達攝氏七十度以上,或沒有血水滲出便可安全食用。

法國是歐盟最大家禽產品生產國,每年產值達五百五十億港元,禽流感對行業造成嚴重打擊,本土銷量應聲下挫三成。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