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談談 Bordeaux Blanc



波爾多白酒在香港甚少捧場客,只有一群資深葡萄酒愛好者還願意花時間花金錢一試再試,最終在幾個著名酒莊的出品遊走,買的都是高價貨。

廉價波爾多白酒真的這麼難喝,這麼滯銷嗎?幾乎每次與酒友喝波爾多白酒,都會談到這個現象。歸納幾位酒商和身旁一群酒友的意見,原因大致有三:

1)華人重紅輕白,仍不少人以為紅酒 = 葡萄酒
2)不喜歡波爾多白酒的高酸度及蜜蠟塑膠味、貓尿味
3)售價遠高於坊間常見的新世界白酒

是的,當初喝葡萄酒時,買的波爾多乾白酒都是超巿品項,酒標寫上 Grand Vin 或 Bordeaux Superior,喝起來像檸檬汁,酸至兩頰發痲,還帶有極不討好的古怪爛草魚腥氣味,像極貓尿。就算走進葡萄酒專門店,貨架上的波爾多白酒品項不多,售價一般在 HK$100 以上,店員也甚少向消費者推介波爾多白酒。先入為主,自此甚少再碰波爾多白酒,寧取澳洲 Chardonnay 或紐西蘭 Sauvignon Blanc,相對保險嘛。

直至喝過 Domaine de Chevalier 和 Laville Haut Brion 時,這些負面印象才被?去一大半。然而,這個檔次的波爾多白酒始終是高價貨,根本難以在巿場普及(香港銷售巿場以 HK$200 的品項為主導)。酒商朋友估計,願意花錢喝的人佔整體消費者的比率不足5%。

怎樣才能令波爾多白酒做上去?綜合幾位酒商的意見是:「華人喝葡萄酒重紅輕白,取烈捨淡,再加上香港的高酒稅,波爾多白酒在本地盛行的機會等如零。不要單純說某一產區的白酒,就是要把白酒做上去,華人對葡萄酒的偏見都要作出根本性的調整。」

既然短時間無法做上去,酒商,特別是連鎖超巿,自然不會大力進口波爾多白酒,更遑論堅負教育責任的葡萄酒大使,在商言商,誰也不想囤積來貨,影響資金周團。因此,進的都貴精不貴多,主要是滿足一少撮資深葡萄酒愛好者。不是 Haut Brion Blanc、Laville Haut Brion Blanc,就是 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這些高價酒,偶然也看到 Smith Haut Lafitte Blanc、de Fieuzal Blanc、Les Arums de Lagrange Blanc、Carbonnieux Blanc 或是挾紅酒聲名而來的 Margaux Pavillon Blanc、Mouton Rothschild Aile d'Argent、Lynch Bages Blanc。

這類頂級波爾多白酒的質素毋庸致疑,其中大概以 Haut Brion Blanc 售價最高,因為其年產量平均只有約六百箱,物以罕為貴,故很多時候其售價甚至較紅酒更高。喝過上好年份 Haut Brion Blanc 的老友以驚為天人來形容其層次複雜程度媲美 Montrachet,花香、鮮梨子、蜂蜜、堅果香交錯,入口如油,餘韻酸度有勁。單是聽故事,已令人口水直流。可惜,我喝過幾個較年份的 Haut Brion Blanc,包括92、94、2000、2001都沒有這種風味。

若論質素,Laville Haut Brion 可與 Haut Brion Blanc 爭長短,而 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則穩佔第三位。最近喝過 2001 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超好喝、香味俱佳、 香氣有蜜糠、蘋果及柑桔香、入口油感、餘韻悠長。此外,還有一瓶 1995 Chateau de Fieuzal Blanc,帶有雪梨、礦物和杏仁香味,酸度適中,非常好喝。2001的 Chateau de Fieuzal Blanc 則有很濃重的榴槤香味。

至於價錢在 HK$100 - $200 之間的波爾多乾白,似乎並不普及,即使當中也有質素不俗的品牌,例如來自 Grave 區的 Villa Belair 和 Chateau Le Thil、大酒商生產的 Michel Lynch、Chateau Rauzan Despagne Blanc,以及 Chateau Recougne 等等。

這裡沒有談及Sauternes區的乾白酒,但該區的白酒很特別,而且酒莊喜以酒名的第一個字母作為白酒的標籤,例如 Chateau d'Yquem 的 "Y" Ygrec Blanc、Chateau Guiraud 的 "G"、Chateau Rieussec 的 "R"、Chateau Suduiraut 去年也出品乾白酒,取名 "S"。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grape variety are Bordeaux Blanc made from usually? From your description sounds like mainly Savignon blanc?

I passed a chance to buy 2003 Haut Brion last month, not sure if its the right decision, I thk ard 3000HKD

1:06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波爾多白酒主要由三種葡萄釀造,包括sauvignon blanc,semillon及muscadelle,其中以Sauvignon Blanc和Semillon blending居多,這對好拍檔縱橫波爾多,可造乾白酒,也能成為Sauternes和Barsac的甜白酒。在Graves區,白酒聲名尤其響亮,更有自己的白酒評級。

Sauvignon Blanc帶有明顯草本氣息,清爽而酸度高,100% Sauvignon Blanc宜趁裝瓶後兩三年飲用,唯有加進Semillon,才能使其變得圓潤和骨肉對稱,有助提高陳年潛力和複雜性。波爾多白酒所用的葡萄比例因不同酒莊而異。

加進Muscadelle的,我喝過的只有St Emilion的Chateau Monbousquet blanc,多了perfume 香味,入口也較甜,風味獨特。來自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的白酒也有加Muscadelle,但巿面鮮見。

2: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e,

U had a taste of Clos Nardin as well. It has Muscadelle as well.

10:27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