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0, 2006

專訪陳細潔 ~ 葡萄美酒締終生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撰文/曾志康
攝影/黃信文
(原載於 Decanter 國際中文版7月號)

作為雪肌蘭天然護膚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細潔(Abbie)這個名字在香港媒體出現的機會不比藝人和高官遜色,她除了是旗下商品的活招牌,更是上流社會活動、慈善晚宴、知名品牌派對的常客。談起懂酒的名媛,陳細潔例必排行首位,酒商找他出席名酒宴會,媒體找他談酒評酒,甚至世界知名的品酒團體 Commandeur du Bordeaux 也邀請他成為香港少數的女性美酒大使。

「大概是九歲的時候開始接觸葡萄酒,小時常與父親外出用膳,如果吃西式料理的話,父親總會點杯紅酒,讓我和姊姊淺嚐。父親常說,女生最好懂得喝酒,長大後才不會吃虧!」

但讓 Abbie 真正感受到葡萄酒之美,卻是長大後與一位男生交往之時,男生邀她共進浪漫晚餐,點了瓶 1982 年的波爾多佳釀,Abbie 早已忘了酒莊名字,但酒液的馥郁芳香,甜度和酸度的微妙平衡已深深印在他的腦海,被迷倒,被俘虜。自始,葡萄酒成為 Abbie 的嗜好,甚至是與人溝通的橋樑,而非單純是父親所說的保護盾。

「這個世代,那有女生吃虧,被騙的都是男生!」Abbie說罷也忍不住笑了出來。不錯,現在陪伴他成長的是葡萄酒,至於那位讓他啟蒙的男生,則成為歷史微塵了。

Abbie 對葡萄酒的熱愛一發不可收拾,透過參考書學習葡萄酒知識,繼而實踐,並與酒友分享經驗。然而,他沒有經歷胡亂搜購的日子,從不冒險購買不認識的酒品,只會買喝過而喜愛的品牌。她奉勸剛接觸葡萄酒的朋友,寧可多花一點,品嚐一些優質美酒,先留下美好印象,那樣才有興趣維持這個嗜好。如果第一次就喝到欲哭無淚的劣質葡萄酒,不愉快的經歷可能令你一生遠離美酒。不過,Abbie 每到產酒國旅遊,總會入鄉隨俗,喝當地生產的葡萄酒,就是到俄羅斯,他也棄 Vodka 而取葡萄酒,儘管當地的紅酒不甚吸引。

建酒窖圓醇夢

說到底,Abbie 還是鍾情法國葡萄酒,在其藏酒中,九成是波爾多、布根地和隆河谷的品項,而且多數是有一定年齡的佳釀。他並不喜歡新年份酒的青澀,對葡萄酒期權也沒有興趣,因為由付款到提貨,要等好幾年才看到實物,新年份的波爾多又要長時間陳年,二、三十年後才成熟,Abbie 可沒有耐性一直等下去。

「我又不是售酒的,葡萄酒期權於我無用。倒不如及時行樂,多花一點買些已成熟或半成熟的酒,例如1990年份,這些酒現在已很好喝,而且又可多放幾年。」

Abbie 一直循上述原則購買葡萄酒,由於藏酒量越來越豐富,他唯有棄用多個電子衡溫酒櫃,並四出物色新居,為美酒找個安身之所。Abbie 現居於香港島半山,找來酒窖工程專家在客廳建了個小型衡溫酒窖,以木製酒架儲存一千三百多瓶美酒,還根據產區分門別類。在酒窖中央,放了一瓶令主人魂牽夢縈的名酒 – 1988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Romanee Conti。不過,Abbie 根本不捨得喝,直言自己並非超級富豪,不會隨便買上萬港元的葡萄酒,多是朋友請客才有機會品嚐最頂級的佳釀,而購買這瓶 Romanee Conti 卻是萬中無一的例外,除非是遇到大喜事,即使友人跪地哀求,她也不會拔開 Romanee Conti 的軟木塞,故至今還未想過在什麼場合才會喝這瓶酒。

雖然 Abbie 對 Romanee Conti 呵護備至,但這瓶布根地之王暫時只是酒窖陳列品,極其量充當 Abbie 最喜愛的葡萄酒的候選佳麗。真正奪得伊人芳心的,卻是來自波爾多右岸的佳釀,特別是 Pomerol 產區的 Chateau Lafleur,愛其如花般的香氣,愛其幼滑的口感,溫柔中帶點神秘。不過,談到令她最感動的葡萄酒,始終是 1961 Chateau Petrus。

「在一個酒宴上,朋友開了雙瓶裝的 1961 Petrus,酒香誘人,入口複雜而平衡,好飲得眼泛淚光,最難得是這瓶 Petrus 非常開放,喝盡點滴精華,當時覺得這可能是我一生喝過最好的酒,即使今天再開 1961 Petrus,也未必有當日的狀態。所以說,喝好酒很多時候是機緣,是運氣。」Abbie 說。

嗜好牽動商機

由於日常生活難不開葡萄酒,Abbie 對葡萄酒周邊的產品都有興趣,還走到日本搜集資料,引進一種據稱能夠活化身體機能,對抗衰老的紅酒素。他e表示,紅酒素由紅葡萄提煉,當中蘊含 SOD(Super Oxide Dismutase),是最佳的抗氧化物,能夠提升整體健康及改善免疫機能,延緩衰老。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了,排毒暢順,他常出席宴會,多喝酒也不易醉。

一位酒界前輩說過,只要有美相伴,至愛在旁,酒倒又何妨。Abbie 裙下之臣眾多,應該不怕醉,但外表剛強獨立的他少談感情生活,反而說到葡萄酒便滔滔不絕,關係親密如熱戀中的戀人,似乎葡萄酒不單是他的嗜好,還是締結終身的對象。


品酒趣事

雖然 Abbie 被喻為酒痴,但在學習過程之中,也遇到你我都會發生的尷尬事情,例如當初學習晃杯,練習良久也未能掌握竅門,參加品酒宴會時又穿了淺色上衣,晃杯時不懂使用柔勁,酒液奪杯而出,弄得上衣沾紅。

至於另一宗趣事更成為報章的重點新聞,2001 年 4 月,他乘坐保時捷 966 跑車前往電視台,為一個慈善晚會進行綵排,期間與一輛計程車碰撞,保時捷車身嚴重損毀,而 Abbie 被彈出的安全氣袋擊傷了下巴,但他卻拒絕往醫院接受治療,反而急著取回車內的名貴香檳 Dom Perignon,並繼續行程。


「跑車給撞毀了,幸好我和朋友都只是輕傷而已,我反而擔心準備替友人慶祝生日的香檳被撞至支離破碎。」回想不幸車禍,Abbie 沒有半點惶恐,還笑嘻嘻的說友人紅腫的面頰很滑稽。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攝影係唔係shun師傅?

11:01 下午  
Blogger Saltim said...

陳細潔呢個指定動作,影親都係呢個 post, 下次可以渣杯香檳或者白酒呢 ? heehee

1:12 上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YUP, 係阿信師傅,
但我對唔住佢,
出得好少相,
而且排版好娘!
唉..........

2:34 上午  
Blogger Saltim said...

陳細潔小姐會唔會有睇呢個 Blog 呢 ?

2:19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梗係唔會..
日理萬機, 邊有咁得閒!

2:3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