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0, 2006

三大巨頭的傑作 Tapanappa


澳洲名莊 Petaluma 的 Brian Croser、Lynch- Bages 的掌舵人 Jean Michel Cazes 和香檳貴族 Societe Jacques Bollinger 合資在澳洲釀酒,不論是好奇還是崇拜,任何一位愛酒人士看到這個組合都會為之心動,想一窺三大絕世武功集於一身的葡萄酒,是否真的能夠獨步天下。

系出名門有個好處,單是酒莊的歷史背景就可扯過大半天,聲名很值錢,不值千金,但也佔了酒價的很大比重,即使有時酒質不怎麼樣。昨天在一個品酒會上,曾獲侍酒師比賽冠軍的主持人便剎有介事談到這款名叫 2003 Tapanappa Cabernet Shiraz Whalebone Vineyard Wratton Bully South Australia 的背景,談了好一陣子,記者們很有興趣,但地區特色、釀酒方式和葡萄藤年齡等資料欠奉。Anyway,喝過再說...

2003 Tapanappa Cabernet Shiraz
呈紫紅色,以 2003 年這較新年份來說,Tapanappa 的酒色不算深,帶著葡萄乾、椰油、杉木、巧克力、香料、咖啡和肉桂等香氣,香氣尚算複雜,以木桶系香氣較為突出;中度口感,有點 Dry,口腔留著點點莓子的酸味,約隱約現,及後酒精感變強,有喝Port的感覺,餘韻中規中矩。總括來說,前段頗精緻,後段則仍是肥大肉厚的南澳酒。酒是不俗,但價錢那會便宜,盛惠 HK$488。

Wrattonbully 在南澳產區 Coonawarra 的南面,以前名叫 Koppamurra(命名問題曾惹來不少爭議),土質屬於俗稱 Terra Rossa 的紅色土壤,氣候介乎 Coonawarra 和 Padthaway 之間,但濕度較這兩區為低,而霜害的威脅亦較低,地下水源充足。三大巨頭在 Wrattonbully 合資買下 Whalebone Vineyard 莊園,葡萄園的面積只約八公頃,這裡曾是古代海崖線,聽聞莊園的地窖藏了一尾鯨魚的化石。

Tapanappa 意即 “stick to the path”,究竟是緊守信念、遵從風土,還是承傳歷史,我可弄不清楚。釀酒過程由 Brian Croser 負責,採用自然種稙法,即不作人工灌溉。2003 年是首個面世年份,釀自三十年葡萄藤,混合比例是 70% Cabernet Sauvignon,20% Shiraz 及 10% Cabernet Franc,在新法國桶陳化二十個月,不作過濾.酒精含量達到 14.5%。2003 年只釀造 950箱,三分二外銷。

2 Comments:

Blogger CSDany said...

請問在你喝了之後, 覺得值不值HK$488??

4:42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我覺得值hk$300

6:23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