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下一站Bierzo?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2005年9月30日 Decanter國際中文版

【香港】二十幾家莊酒最近獲西班牙駐港商務專員公署安排,來到香港進行業務推廣,他們大多來自Ribera del Duero這個耳熟能詳的產區,但吸引不少香港酒商注意的卻是一些來自較陌生產區的出品,例如Mancha、Yecla、Bierzo,以及盛產Albarino白酒的Rias Baixas。

在只供業內人士參與的展銷會中,有個擺空城計的攤位很受青睞,酒商自斟自酌的討論放在案頭的兩款紅酒,時而估量葡萄品種,時而猜度批發價格,但酒莊代表卻不知所蹤,欲問無從。

「喝吧,Bierzo的酒充滿熱情,即管把酒杯倒個滿,我們是來交朋友的。」一位穿著通花襯衣的男士搭訕。男士名叫David Bosch,是這家酒莊Bodegas y Vinedos Castroventosa的業務總監。David搭訕過後,又急步走到另一個攤位搭訕,可像忘記了是來跑業務的。

David Bosch帶來兩款紅酒,分別是Valtuille和El Castro de Valtuille,都以Mencia釀造,而只有在最優秀的年份,Bodegas y Vinedos Castroventosa才以百年老藤釀造Valtuille,年產量只有一千箱,得到很高的評價。2001 Valtuille呈寶紅色,香氣很開放,特別是紅莓和桑子香味非常吸引,令人聯想起Pinot Noir,但口感卻很扎實。最近有研究顯示,Mencia與Cabernet Franc有血緣關係。

Bierzo位於Castilla Y Leon自治區的Leon省,由小城鎮組成,人口不過七萬人,以種植Mencia葡萄為主。Bierzo於1989年才成為DO級法定產區,同年Pereira家族創立Bodegas y Vinedos Castroventosa,該區目前大約四十家酒莊。

然而,Bierzo為人所熟悉,都是拜Alvaro Palacios所賜。Alvaro Palacios雖然在Priorat釀造問鼎新一代西班牙酒皇的「L’Ermita」,卻於1998年聯同姪兒Ricardo Perez在Bierzo西面的Corullon鎮物色莊園,翼年開始以傳統品種Mencia釀造葡萄酒,獲得極佳的口碑。

「無論是西班牙本土酒商或是外資企業,都希望找到一塊能夠給予酒界驚喜的土地,Ribera del Duero和Priorato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他們轉而在西北地區找尋商機,Bierzo區就是其中之一。」一位Ribera del Duero區的莊主說。

「Bierzo和一些小產區不乏精品,擁有成為Cult Wine的條件,評分高,產量少,只要稍加炒作,售價不難翻幾翻,但那些酒莊就是不想Cult起來,他們視葡萄酒是令人歡愉的飲品,若單純以價錢作為衡量標準,等同沾污了釀酒者的熱情。」David回來搭訕。

David表示,西班牙葡萄酒的復興從沒有間斷,當人們以為Ribera del Duero 、Rioja與Priorat的瘋潮稍為冷卻的時候,另一些酒區卻開始受到追捧,可幸的是,大多數酒莊「暫時」保持理智,堅持不做只在拍賣活動出現的「觀賞酒」,葡萄品種也非一雙玉臂千人枕的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hardonnay,而是保留獨特地區風味的西班牙品種。

「無論如何,Bierzo區的葡萄酒已在國際酒壇漸露頭角,只要同業們潔身自愛,前路還是一遍光明的。」David說。



~ 完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