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3) Petrus Mini Vertical & 1990 Bordeaux Horizontal



進入正題。第一輪品酒,矇瓶喝三瓶Petrus,包括2001、1999、1997,以及一瓶身份不明的右岸酒。四瓶酒編為 (1)、(2)、(3)、(4) 號,參加者中,只有主持人和一位酒友知道海盜酒的身份,但這兩位人兄和我們一樣,不知道各號碼屬誰,猜酒遊戲也算公平。

(1) 紫紅色;紅莓、Bubble Gum 和木桶的香味,酒精嗆鼻,酸度高,口感像廉價 AOC酒。15分鐘後,酒精味散去,香氣豐富了許多,咖啡,巧克力和玉桂香氣分陳,口感很滑,餘韻盡是木桶味,但不算澀。其後酒體越來越厚,複雜度不斷提升,一個小時裡有很大變化,整體不俗。是 1999 Petrus 嗎?

(2) 紫紅色;鮮果香氣傾盤而出,藍莓、果醬、洋李等香氣非常吸引,很 Fruity,反而木桶系香氣並不明顯,口感順滑。15分鐘後,快樂的時光逝去,鮮果香消失了,玉桂木桶香取而代之,酒體變得雄渾,香味消減得很快,越來越緊閉,餘韻苦澀。自此,大門沒有重開,只剩下丁點辛香。是 2001 Petrus 嗎?

(3) 磚紅色;草本、菰菌、皮革等陳年酒的香味非常明顯,還有我最討厭的生鐵味,只有丁點莓子香,老得不尋常,口感單薄,簡單,餘韻很短。15分鐘後,出現青椒、薄荷香味,急速走下坡,整體不協調。酒皇不會如此不濟吧,即使是 1997,也不應如此。大概是海盜酒。

(4) 寶紅色,較 (3) 深色一點,也是一貫陳年酒的香味,類似 (3) 的香氣,只是酒精嗆鼻一點,口感尚算圓潤可口,餘韻木味不過份。15分鐘後,出現Expresso、巧克力香氣,還有約隱約現的藍莓香,甜酸度平衡,整體表現不俗。應該是1997 Petrus。

結果:
(1) = 2001 Chateau Petrus Pomerol
(2) = 1999 Chateau Petrus Pomerol
(3) = 1997 Chateau Petrus Pomerol
(4) = 1998 Chateau La Grave A Pomerol Pomerol


後話:

1.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幸好參加者都見慣世面,過往從品酒會帶回來的多是失落,經驗一點一滴積累,今天大家對這些價高知名的酒款已沒有什麼幻想,喝過便算。

2. 我在猶疑 (1) 是 99 抑或 2001 時,酒友Sir Ma斬釘截鐵說是 2001,然後娓娓道出原委,談 2001 風格時的口吻,極像專家,很屌,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不過,雖然大多數參加者都猜到 2001 & 1999 Petrus,但始終沒有人能夠猜對全部酒款,都拜表現不濟的 1997 Petrus 所賜,而小弟則全軍覆沒,一瓶也猜不對。

3. 最驚喜是 1998 La Grave A Pomerol 勝過 1997 Chateau Petrus ,而價錢又不到 Petrus 的十分一。

4. 要我選較好喝的,則是 1999 Petrus 的初段,黑莓和洋李等鮮果香極迷人,可惜後段的香味消失得無影無蹤,口感也變得緊閉。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s for your wine knowledge and share your experience.
Hope to learn more from you !


lam8817@yahoo.com.hk

4:43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Share 好了, 千萬不要Learn,
因為小弟不學無術,
沒有接受正規訓練,
只是尋常 wine-lover 一名,
與expert, professional 沾不上關係!
大家交流一下便好!

5:1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