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05

(2) Petrus Mini Vertical & 1990 Bordeaux Horizontal


Image hosted by TinyPic.comImage hosted by TinyPic.comImage hosted by TinyPic.com

天時暑熱,最好來杯白酒解渴,也為我們的味覺開開路。打頭陣的兩瓶白酒來自Burgundy 及 Bordeaux,風格異迴。中場小休時喝的 1990 Henriot 則是很超值的香檳。筆記如下:

2002 Domaine Vincent Girardin Chassagne Montrachet La Romanee
淡黃色,亮麗;帶著很濃烈的堅果奶油等木桶香氣,及後出現礦物、香蕉油和?梨香氣,口感是 medium-bodied,酸度稍低,結構緊密,十五分鐘後,木桶香味收歛多了,水果香突出,可是餘韻總是帶點苦澀。整體表現不俗,並非香氣爆發型,而是走精緻路線的 Burgundy Blanc。

1997 Chateau Haut Brion Blanc Graves
金黃色,肉眼看得到的成熟;顯現很濃的汽油味,是 Riesling 嗎?幾分鐘後,汽油味開始散去,出現蜜糖、椰絲、芒果香氣。口感很 full 而 Bone-dry、酸度稍高,餘韻悠長。一小時後,蜜糖香氣持續,但酸度開始降低,口感變甜。晚宴後段,酸度消失得無形無蹤,感覺像喝水準一般的 Sauterne。

1990 Henriot Brut Millesime

氣泡綿密,帶著蘋果和輕微烤土司的香味,甜酸度平衡,餘韻清爽。HK$600 的高質陳年香檳,很划算。

後話:
1. 過往只喝過兩個年份的 Haut Brion Blanc,分別是 1992 和 2000,92 那瓶的condition 有問題,而 2000 則非常清淡,不好喝。然而,今次喝到 1997,才體會到 Haut Brion Blanc 的驚人持久力和獨特性,感覺和以前喝過的 Laville Haut Brion 差不多,都很捧。

2. Chassagne Montrachet Blanc 真的不是 everyone’s cup of tea,其結構緊密,但香氣較其他知名Burgundy酒區內歛,席上有些朋友始終對 Puligny Montrachet 情有獨鍾,嫌 Chassagne 太清淡。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I would like to know where can I buy Henriot Champagne. Many Thanks.

3: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tasting notes.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re can I buy Henriot Champagne?

3:09 下午  
Blogger Deetsang said...

"萬利酒城"
tel: 29110130
則魚涌,英皇道993號,萬利廣場
正門落扶手電梯,
轉右直行到一間整鞋舖,
再轉左就見到喇.

3: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s, should give it a try.

9:5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