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盧永仁博士:「酒之淵博.可堪玩味」



(原載於Decanter國際中文版2006 五月號)

撰文.曾志康 / 攝影.區偉良(香港)

盧永仁博士是香港電訊業的先鋒,於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後,加入麥肯錫顧問公司任策略顧問,先後在香港電訊和花旗銀行位居要職,也曾自行創業,於2002年加入上巿公司中國聯通,擔任執行董事兼副總裁,現在另覓發展。

他的辦公室座落中環中心七十五樓,俯瞰維多利亞港兩岸,盡有大地在我腳下之勢,他就在這裡建立商場上穩固的地位,但其辦公室不如電視或電影中的商業作戰指揮中心,並非佈滿股巿報價顯示屏,也不是滿桌經濟分析報告,其陳設反而極像酒商的工作間。

「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度過,何不把最喜愛的東西都帶來這裡,把辦公室變成樂園。」盧博士凝望著四個電子衡溫酒櫃和一箱箱放在地上的美酒,流露興奮無比的神情,好比小孩走進了糖果屋。

除了酒櫃,盧博士的辦公室也放滿與葡萄酒有關的東西,例如Mouton Rothschild酒標海報、酒杯、開瓶器,以及拍賣得來的精鋼酒箱。這樣的佈置,對名成利就的商界精英來說並不稀奇,令人驚奇的卻是案頭上的深度讀物,包括講述Bordeaux產演變的Noble Rot、描寫美法酒壇大戰的Judgment of Paris、著名酒評人傳記 The Emperor of Wine,以及談加洲美酒的書籍等等。

「我喜歡每事問,查根究底,但並非每一種嗜好或玩意都值得研習。葡萄酒卻給我很大挑戰,其學問和故事可堪玩味。對我來說,葡萄酒是活生生的一回事,博大精深,總之越喝越不懂!」盧博士笑說。

其實,盧博士的酒齡只約十一年,他在英國修讀藥理學及遺傳工程學時只喝啤酒,偶爾才在學園聚上喝不知名的劣質砵酒,與葡萄酒無緣無份。直至回到香港工作,得一位前輩啟蒙,才真正感受葡萄酒之美。

「1995年,嘉禾電影公司創辦人蔡永昌先生給我喝1983 Chateau Palmer,那份醇厚至今難忘,自此集中鑽研Bordeaux,直至現在玩玩加洲酒,對葡萄酒的喜愛一發不可收拾,大大小小的品酒場合例必出席,不斷測試自己的選酒能力。」盧博士的描述,活像細訴男女相戀之路。

他還會走到葡萄園,實地考察收成狀況或裝瓶後的品質,以決定是否購入葡萄酒期權。為了有系統地找出個人口味和管理珍藏,他建立了一個電子資料庫,自行編製十大美酒排名榜,榜首是1961 Chateau Palmer,跟隨其後是1970 Chateau Petrus、而加洲酒Harlan Estate和Screaming Eagle則排榜未。此外,他也列出四瓶夢幻之酒,希望他日有機會一親香澤。

「酒友說1947 Chateau Petrus、1950 Chateau Lafleur、1982 Chateau Le Pin和1985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Romanee Conti都好喝至極,驚為天人,所以我想喝,就此已而,沒有其他戲劇性的原因。喝酒毋須太多理由,想喝就喝。」盧博士說。

盧博士的生活都難不開葡萄酒,為紀念出生年而購入1961 Chateau Palmer,為紀念結婚週年而購入2000年Bordeaux,為搏取嬌妻一笑而搜羅與太太同名的酒品,即使籌辦慶生派對,也以葡萄酒設計遊戲項目,著嘉賓替當日的酒品評分比高低。

「葡萄酒是良朋好友相聚的好媒體,我希望將葡萄酒衍生的歡愉帶給身邊人!酒如人,人如酒,彼此不斷成長蛻變,十年前喝61 Palmer喝得感動,十年後的今天,能與舊友喝相同的酒,笑談十年人事幾番新,看著孩子長大,這不是人生一大快事嗎!」說罷,盧博士滿足地呷下一口美酒。

日夜在商場上拼搏的商界翹楚,卸下戎裝,也不過是太太的丈夫,孩子的父親和友人的知己。在維繫人情當中,葡萄酒起著微妙的化學作用。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