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8, 2005

勇於嘗試的 Cape Mentelle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越來越多澳洲酒莊栽種意大利葡萄品種 Sangiovese,保守估計逾一百二十家,多集中於維多利亞省和昆士蘭一帶,現在的「澳洲另類品種」的酒展(http://www.aavws.com/)就是演變自一些餐飲業人士於1999年發起的Sangiovese大賽和2000年的意大利品種酒展。過往亦有不少Sangiovese 在「澳洲另類品種酒展」中獲獎,包括Scaffidi Estates、Pizzini Wines、Dromana Estate、Dalzotto Estate,而2005年就有45支單一品種和16支混合品種參賽,結果取得2銀14銅的佳績。

現在,裁種Sangiovese的潮流已吹到西澳洲,著名酒莊也不因循守舊,開始嘗試釀造Sangiovese,Cape Mentelle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到訪香港的Cape Mentelle釀酒師 Simon Burnell表示,酒莊的名聲一直是由Cabernet Sauvignon打拼,但不會就此滿足,而是不斷作出新嘗試,繼成功釀造品質一流的 Zinfandel後,他們集中研究栽稙新品種,包括隆河的著名白酒品種Viognier和Marsanne,以及Sangiovese。

「不少澳洲酒莊都有試釀Sangiovese,但這品種很難駕馭,單是找合適的clone已花了很多時間,目前進展尚算良好,每年都會釀造幾百瓶作實驗,希望再過幾年就可以推出巿面。」Simon說。

Cape Mentelle位於西澳的Margaret River,是該區最優秀的酒莊之一,由已退休的釀酒業先鋒David Hohnen創立,於1970年栽種首批葡萄,並早於1973年已種植令美國酒業引以為儌的Zinfindel,現時園內葡萄佔地180公頃,旗艦酒品乃Cabernet Sauvignon。

Cape Mentelle 的Cabernet Sauvignon帶著bordeaux風味,以法國木桶陳釀,常常帶著肉桂氣息,而且擁有相當優秀的陳年潛質。前陣子喝過Simon Burnell帶來的1983 Cabernet Sauvignon,完全沒有老態,果味豐盈,而且有陳年Pauillac的影子。


? 完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