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05

鋼之包山

久違了的「搶包山」活動將重現香港長洲,以往的「包山」是先用竹搭上一個十三公尺高的棚塔,共三座,另外還有七個小的棚塔,然後把三個萬個「幽包」﹝貢過功神,受過神靈祐的包子﹞插上棚塔上,疊成一座座包山。


當主禮人一聲令下,人們就蜂湧爬上包山去搶包子。按傳統說法,取得越多包子,福氣就越高,於是你推我擠,情況通常都十分混亂,有時弄到互相打罵。直到1978年發生了包山塌下,以致二十四人被壓斷手腳,政府才禁止「搶包山」這個節目,改為分派形式,大小平安。


今 次政府容許民間重辦搶包山活動,多了不少安全措施。新型包山是用鋼枝打造。包山的底部鋪有軟墊保障參加者的安全,參加者身上都會扣著工業用防墮安全帶,又 要接受攀山訓練。昨天主辦單位舉行選拔賽,在電視新聞報導看到一個相當熟識的面孔,原來一向熱外越野運動的舊部參加比賽,這位身裁矮小但毅力十足的小妮子 急步爬上「山頂」,盡顯十二路搶包手,甚是矯捷。可是包山支架焊得很密集,空間太窄,參賽者攀爬時根本無法踏穩棚架,手腳與支架摩擦,不少人都弄損手腳。


搶 包山是「太平清醮」的重頭戲,香港每年好幾處地方都有「太平清醮」的活動,是當地人酬神謝恩的一種盛大儀式,現在只有在元朗和長洲在每年農曆四月舉行。其 實在明朝時,長洲已漁民聚居地,曾有「小金山」之稱譽。在百多年前,沿海一帶常受到海盜侵襲,長洲也不例外,被海盜殺死的漁民不計其數。有一年島上曾發生 一場嚴重的大瘟疫,死去不少居民。至疫症戢止後,居民定於每年農曆四月上旬或中旬擇日舉行「太平清醮」以謝神恩,以撫慰當年死者的亡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